2011/07/30

【行】抓住英國夏天的尾巴,搭火車出城玩吧!

到了倫敦,整理行李整理心情,展開了新的生活。除了要上課要去研究室外,也不能可惜了身在英國、歐洲甚至是世界樞紐的時機。相信旅行也是一種學習,所以一定要把握有限可預知的假期出去啪啪走! 尤其是許多人只來這裡念一年的碩士,這樣更要好好地規劃,用最經濟且最有限的方式到處走走看看這美麗的世界吧! =) 


這裡就分享一下一些平時倫敦娜最常使用的網站,簡單的教學在英國旅遊如何定火車票。相信網路上已經有成山成堆的方法,而且一定有很多好心人分享過很多方式,只是在這裡也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老話一句,沒有最好的方法,只要能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就是最適合你的方法。



先簡單說要怎麼訂英國國內火車票吧,因為這個問題當初也困惑我許久,當時看到隔壁英國博後輕鬆的上網點一點,隔兩三天火車票就寄來學校了!! 怎麼想都覺得一定要把這招學起來,這樣以後就可以出去玩了!! 所以他馬上推薦了我一個網站 "thetrainline" ,然後告訴我這個網站提供所有英國的火車時刻查詢(甚至還有EuroStar),並且你可以提前定預售票,然後你可以選擇現場機器取票,或是提前一個禮拜以上的話他們可以免費把票寄給你,要求隔天寄到的話才會加收運費(£7.5)。正當我心中竊喜又多知道了一項技能時,過沒多久,博後又跑來提醒我,因為 thetrainline 開始收取訂票費(booking fee: £1.00),所以建議我可以使用 First Great Western 的網站訂火車票,因為他基本上功能跟 thetrainline 是一樣的,只是他不收booking fee(而且他隔天寄到是加收£6.00)! 所以自此之後,First Great Western 就收起來放到了我的最愛了。


基本上英國的國鐵(National Rail)是由非常多家不同的鐵路公司組成的,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進去下面這張超級複雜的大倫敦區地鐵國鐵地圖(London Connections Map by ATOC),地圖左邊那一排即為各家鐵路公司的名稱及聯絡方式(嗯,等等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們會需要 "各家" 的聯絡方式了XDD)。萬幸的是,雖然他有這麼多公司,但是他在購票的時候是全部合在一起查詢購買的,所以雖然上面提到的 First Great Western 只為其一公司,你還是可以透過他們,查詢且定到所有其他鐵路公司所經營的火車票,當然,你也可以選擇National Rail的網站訂購就是了(只是個人不太喜歡那個介面)。那為什麼會需要各家公司的聯絡方式?因為,當你發生車班被取消和誤點,你要投訴甚至是索賠的時候,你就會需要他們各家鐵路公司的聯絡方式了。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你就必須知道你坐的車是在哪一條線上,是哪一家鐵路公司負責的,因為不同的鐵路公司賠償的標準及方式不一,索賠的方式也不見得相同,所以必須連上那家鐵路公司的網站查詢清楚,打電話或是寄信去索賠時才不會吃虧,以後也會跟大家分享索賠的經驗(不過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倒楣遇到就是了)。


所有的網站訂票方式都大同小異,跟訂機票的網站基本上都是一樣的架構,主要是有些小地方要提醒大家注意,可以省下一些錢!! 要上網開始訂票錢,請先確定自己擁有一張卡,不論是信用卡(使用信用卡的話是有可能被收額外手續費的)、Debit Card或是Visa 金融卡,因為沒有卡是沒辦法網路上訂票的,尤其如果非郵寄而是現場機器取票的話(因為如果是郵寄的話可以請朋友幫你刷),是需要插入網上付款的卡片以及輸入 Reference Number 才能取票的。


接下來就以 First Great Western 作為例子,首先,點進去首頁後,輸入基本資訊包含起終點及預計時間,如果為單程就將回程留空白,接著,如果你要訂多於一個人的票或是你已經申請並擁有一張 Railcard (有關Railcard可以點我),請點選 Add passengers & Railcards,這時介面被拉下就可以選擇乘客人數,並且選擇使用各種 Railcard 及卡片數量。除了之前介紹過的16-25 Railcard 就是在這裡選擇使用以外,這裡要另外提醒大家,如果旅遊人數到達三個人或是四個人的話,就可以選擇選項裡 Groupsave 3 or Groupsave 4,因為在一些路段跟時段,他們提供三人行及四人行優惠,票價會變成三人平分兩人的票價,大約等於打67折;或是四人平分兩人的票價,這時票價即同等於半價!因為Railcard基本上是打66折,所以如果人夠多的話,是可以比Railcard更便宜的! 注意的是,Railcard和三四人行是不能一起使用享有雙重折扣的,而且通常在peak-time是沒有辦法享有三四人行折扣的。詳細比較可以放大下圖,就有享不同折扣後與原價票及特價票的說明和比較。
講到這,就必須提醒一下,國鐵的尖峰時間(peak time)跟之前文章提到地鐵的 peak time 定義不太一樣有關地鐵peak time請點我)。在國鐵的世界裡,所有的票價是有 peak time(一~五:4:30am-9:30am) 及 off-peak time(一~五:9:30am之後,六日全天),甚至有些路線還有 super off-peak time(一~五:10am以後),而在一~五下午的下班時間(3:30pm-7:30)出城也算 peak time。如果你看的眼花撩亂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輸入不同的目的地及時刻直接查看票價,基本上就一目了然了(因為選最便宜的就對了XDD),下面也貼上個範例讓大家更清楚票價在不同的時段真的可以差非。常。多!!! 所以最好是可以提早訂票才能夠省錢!


範例一:下週二要去Oxford上課,10:00am前要到,且當天下午就回倫敦(此為使用Railcard的價格)。

基本上右邊格子裡面有圈圈有價錢出現的才表示與左邊的票種吻合,才表示你可以持這個票去搭這些時段的車。

範例二:下午搭車去 oxford 玩兩天後,再搭車回倫敦(此為使用Railcard的價格)。

這裡跟樓上不太一樣的是,這裡多了一個離峰時間來回票的選項,其票價為固定價格(即你在當天到現場買也是這個價錢)。眼尖的你應該有發現了,除了特價票及預售票特別便宜以外,購買當日離峰來回票的價錢為£14.20只比一般離峰單程的£14.15貴£0.05!!而就算是當月來回票的價錢為£15.50也只比一般離峰單程的£14.15貴一鎊多!! 沒錯,就是這樣麼回事,因為他回程票基本上根本就是"送"的,所以如果你行程不能確定或是你臨時要買票去哪裡的話,記得一定要跟他(或是機器)說你要買 Day return 或是 A month return,這樣雖然比單程單程買貴一些,但是時間比較彈性(因為預售特價票很多都是限當班次有效)。

從以上範例應該不難發現預售票或是特價票可以到多便宜(那個£2.65是怎麼回事!!) 通常提前兩三天買都還可以買到便宜的預售票,而所有網路購票並且現場機器取票的時限為兩小時,也就是說至少要提前兩小時才能網路訂票(因為通常車票準備時間為兩小時),不然就必須現場機器或是臨櫃買票了。

選擇好時間及票後,就是付款取票的部份了。付款已經在之前提過,一定要有卡才行,而信用卡付款是有可能會被收取1鎊的手續費。接著就是選擇取票方式,基本上有隔天寄達及車站機器取票,如果購票夠提前的話(一個禮拜),就會多一個標準郵寄(大約三天寄到)的選項,只有隔天寄達需要另外收費(£6.00)。選擇郵寄的話,刷卡後就可以在家裡喝茶看電視等票自己飛來,所以刷誰的卡都沒有關係;而如果是機器取票的話,可以選擇指定的車站機器取票,基本上系統內建都是你的出發車站,所以如果要更改的話,系統會再跟你確認一次,因為決定了以後就只能在那邊取到票!!接著就刷卡付款,跟你說最快兩小時候就可以在你指定的車站取票然後訂票系統就會寄一封有 Reference Number的確認信來了。到車站機器取票時,必須要有網上付款的那張卡片還有確認信上的 Reference Number 才能取票,兩者缺一不可!! 不然取不到票就哭哭了。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除了刷票閘門外,大部分的列車都會有列車長查票,如果你是使用Railcard訂票的話,就必須要同時出示你的Railcard和車票;如果你是三人行或四人行的話,就是你們同行人要有三人或是四人才行。另外再提醒大家,有些票如果你確定時間的話可能會有訂位(Reservation),就會多一張訂位的票;但是如果沒有位置的話也沒關係,只要看椅子上沒有被插紙卡(如下圖)就表示這位置沒有人預定,可以放心坐下來睡覺了;有紙卡的話也可以仔細看一下他被預定的車段是哪些,挑沒有人坐的車段坐;如果都懶得看的話,就坐下等人來叫你再起來吧XDDD(因為其實他們自己英國人很常沒有在管那個訂位的,都馬看到位置就坐)。
辛苦大家看到最後,如果有問題的話建議可以直接在這裡提問,這樣可能會剛好解答到別人的問題(尤其是遇到我語意不清時....),總之就希望大家都有個愉快的旅程啦~ =)(抱歉我真的很搞唯....)






33 comments:

  1. 您好
    想請問線上刷卡購票是否一定要在兩小時內到車站取票呢?
    是否可以提前三周訂票但是等到搭車前一天甚至當天才到車站取票?
    謝謝您的詳細資訊與分享:)

    ReplyDelete
  2. 哈囉,可能是我有點語意不清
    我的意思是 "最快" 你可以在定玩票後兩個小時候去拿票
    最後時間是一直到發車前都可以取票的喔
    所以前一天或是當天是一定沒有問題的 =)

    ReplyDelete
  3. 謝謝你分享這麼多有幫助的資訊。還想請問一下,因為都會遇到座位的選擇,包括座向,靠走道或靠窗,還有TABLE SEAT...等等,因我們是兩大一小孩一起去英國,要買兩個連在一起的位置,一個靠窗即可,這可以怎麼選呢?我試過選靠窗,但竟然是兩個都靠窗的位置,這樣沒有坐在一起對我們有些麻煩,請問可以怎麼選選擇呢?謝謝。

    ReplyDelete
  4. 哈囉小毛,你可以直接選 No Reference 這個選項,基本上沒有意外都會幫你畫兩個連在一起,一個走廊一個靠窗(至少我們之前買都是這樣)。如果真的沒有的話,你可以上車後直接跟車上旅客換之類,通常如果看到你們是一起的,大家都會願意讓位子給你們的(尤其你們還有小孩的話)。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ReplyDelete
  5. 謝謝你的資訊。後來我選了no reference還是給兩個距離有些遠的靠窗位子,所以我後來選了table seat,想說面對面也還OK。非常謝謝你提供很多有用的資訊,對我們這些新手非常有幫助呢!

    ReplyDelete
  6. 你好,
    感謝你超仔細的分享,替我解惑許多。
    想再請問你幾個問題
    1. Cheapest Standard Single 與 Advance Single的差別是在於一個可以退票一個不能退票嗎?
    2.如果我想先線上預訂火車票,那我可以先在線上選有railcard折扣後的票,然後才在Railcard在火車站當場辦卡、領票後搭車,這樣是可以的嗎?
    先謝謝你的回答&感謝你實用的資訊^^

    ReplyDelete
  7. 小毛:能幫上一些忙就太好了=)
    飛:你好,Cheapest 的意思是當時候最便宜的票,所以 Advance 是包括在內的,意思是說 Cheapest 跟能不能退票沒有直接關係,他只是系統幫你找當時最便宜的票,但有可能該票其實為 Advance票,這樣就不能退票了(如範例一)。
    關於 Railcard 的折扣票是可以像你說的那樣先訂票取票辦卡搭車,因為他們是在上車後才會查票及 Railcard(除了 Heathrow Express 以外),所以你在訂票機器取票的時候是都不需要有 Railcard 的。
    一樣希望有幫到忙囉~=)

    ReplyDelete
  8. 謝謝你!!LondoNa~
    超級感謝你的回答,真得是幫我很大很大的忙。
    超級感謝^^

    ReplyDelete
  9. 謝謝妳無私的分享
    請問所謂的railcard是指oyster card嗎
    因為妳的連結是連到牡蠣卡…
    我想現網上訂到牛津的火車票,看了是來回各4英鎊(真的假的)
    另外想請教…牛津景點半天夠嗎:p

    11月底日照時間大約多長呢?…
    抱歉問題有點多
    真的謝謝妳;)

    ReplyDelete
  10. 哈囉你好,
    railcard跟oyster card是不一樣的,是連到oyster card那篇沒錯,因為那篇的後面就有解釋Rail card還有使用方式跟優惠(因為不知道怎麼超連結到網頁文章的中後段XD)。
    現在定十一月底是真的很有可能定到四鎊的票,景點的話見仁見智吧,Oxford如果要慢慢走一天都走不完,如果想要參觀學院的話就可能還要排隊之類,建議如果一兩個人的話可以坐他的觀光巴士,是中途可以下車參觀景點再上車的那種,也會有人說明,就比較省力一點,不然用走的其實還蠻累的.......orz 日照時間應該可以抓九點到四點吧(八點才天亮),Oxford一般比倫敦冷一點,祝你玩的開心囉~ =)

    ReplyDelete
  11. 謝謝妳 妳人真好:)
    我現在在巴黎,臨時決定去趟倫敦再回台灣
    所以…啥功課都沒做>¥<
    我想捨牛津改去劍橋…
    4點就天黑了…看來晚上可以一直看歌劇

    對了 不好意思 所謂一週卷加值到牡蠣卡是指還是只有一張牡蠣卡嗎

    ReplyDelete
  12. 不客氣=)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Oxford多一點,但是各有千秋囉~

    他不是真的是一張"劵",他是你在加值Oyster card的時候可以選擇的其中一個選項,所以不是買了劵以後再加到Oyster card,是直接拿著oyster card去櫃檯或是機器跟他說你要加值weekly pass到這張oyster card。

    祝你玩的開心囉=)

    ReplyDelete
  13. 請問:如果買當日day return的票,中間可以在別站出站玩嗎?然後再搭別班次的車前往目的地?(一路玩去或玩回來)謝謝^_^

    ReplyDelete
  14. Hello, 我記得沒錯的話,Return Ticket 可以一路玩回來可是不能一路玩過去(沒辦法確定能不能一路玩過去,要確定的話可能還是要問站務人員就是了)。=)

    ReplyDelete
  15. 再請問一下,溫莎和牛津如果各排一天,會不會太充裕了?莎翁故居值得去嗎?謝謝。

    ReplyDelete
  16. 如果你的出發點都是倫敦的話,牛津一天應該是一定要的(不過如果你還要順便去Oxford 附近的 Bicester Village Outlet的話,你可能要很早出門XD ),溫莎因為還蠻近的,所以如果排一天的話可能就真的是慢慢逛,像是去溫莎附近的伊頓走走之類,不然如果只是想要參觀古堡的話一個下午應該有可以完成了(如果你是夏天旺季來的話可能就要在多估一些排隊的時間)。莎翁故居就比較見仁見智,因為比較遠一點,如果你對莎翁就只有些許的了解的話而且第一次來倫敦的話,這個可能算是比較可有可無的行程,但是那裡是很傳統的英國小鎮,有小橋河流教堂墓園(跟一大堆觀光客),很悠閒也很多老建築物,買了門票可以參觀莎翁散落在小鎮裡所有的房子,也有人會古裝扮演跟你描述以前的生活之類,應該是算是很特別的體驗(不過我自己沒有很愛就是了XDD),如果想要看穿英國古裝的人還有生活樣子的話也可以選擇去倫敦近郊的Hampton Court Palace,裡面可以參觀古堡漂亮的花園還可以跟亨利八世拍照。這些是個人意見,希望對你有幫助啦。

    ReplyDelete
  17. 謝謝妳的建議喔。請問妳有去高地嗎?聽說很漂亮,可是我時間有限,只有2天左右,可以給我建議高地哪裡最值得去呢?謝謝。

    ReplyDelete
  18. 兩天是包含你從倫敦坐火車到Edinburgh嘛?不管你是火車或是飛機,到愛丁堡都大約要四到五個小時,從愛丁堡到高地的很多地方都還要開車四到五個小時,而且還要有開車才行.....如果兩天的話就是開車到那邊在開車回來,什麼都沒得看了orz....不大建議大老遠跑去那邊....至於如果真的要去的話,建議你上網參考旅行社的行程,因為我自己每次去都沒辦法到當地旅行社去的那些地方,就算我後來租車也無法,所以抱歉沒辦法給你太多建議了。

    ReplyDelete
  19. Anonymous21/3/12 16:57

    您好 真的很謝謝您的文章
    我和朋友預計五月初去英國一週 大多搭在倫敦
    所以並沒有買raill card
    到時候會去劍橋一天 (朋友比較喜歡劍橋的樣子 兩邊我事都很喜歡)
    但是查了一下 去牛津的會有Cheapest! 兩人單程大概是24鎊
    但見翹部論什麼時段都是42鎊的樣子
    所以是Cheapest不是所有路段的火車都有囉?> <
    那如果為了省錢 搭火車過去 coach回來這樣的行程建議嗎?
    或事有什麼方法可以買到便宜一點的票嗎?> <

    我是有點想要劍橋跟牛津都去啦XD 不過大家好像都推薦去一個就好?
    不好意思問題一堆 真的很謝謝您寫了好幾篇文章讓我可以比較了解
    BY Joyce

    ReplyDelete
  20. 哈囉~我在想你是不是查早上很早就去的車票之類?因為早上如果在尖峰時間去的話都會超級貴!! 因為我剛剛按下禮拜的車票去 cambridge 也都是來回一個人20鎊左右(沒有railcard ),買火車票除非你是買特定時間的超便宜的票,不然買來回票是比較划算,coach應該也是,所以建議決定要坐哪種交通工具就統一坐一種,便宜的票就是照網誌裡的方法,不然就是要找到四個人買 group tickets 了。至於去哪裡,我覺得各有千秋耶,我自己喜歡牛津多一點,可是牛津大部分學院都不是付錢就可以進去,cambridge 的話很多都付錢就可以進去了,還有punting也是,有錢就可以滑船了,可是他們全部都要錢哈哈,這個你們就要自己斟酌囉 =))))

    ReplyDelete
  21. Anonymous10/4/12 16:59

    您好
    不好意思再請教一下,我再試了一下找到Off-Peak Day Return(兩人)只要37鎊。(好像是真的選到太早的了...)這樣是指回程的票37鎊還是來回共37鎊?(雖然您文章有提但便宜到有點怕怕的...)
    還有另一個笨問題,我沒辦法從選時間進到下一步驟> <,還有可以從台灣刷卡訂購嗎?(B&B的老闆說可以寄到他那,不過不提供代訂服務)
    真的很謝謝您^^
    by Joh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抱歉最近比較忙就比較少過來看.....
      這樣是只要在off-peak搭車來回共37鎊的意思 (這樣其實沒有特別非常便宜,別擔心 =) ),你可以從台灣刷卡訂購,也建議妳可以直接用那張卡去車站取票,這樣也是很方便的,當然寄的話也可以(如果不用多收費的話)。如果你買off-peak day return的話就比較沒有車班的限制,時間在off-peak期間的車都可以搭,所以你可以試試看選別班能不能買囉。
      希望有幫到忙囉 =)

      Delete
  22. 想請問您一下,我今年要去Leeds開會(7/23-7/25),行程是先飛到曼城 再前往Leeds(三天) 接著要去York(一天)再去湖區(兩天)再回曼城回台灣 像這樣的 Man-->Leeds--->York---Windermere--->Man ;請問我是要買pass不連續三天+一張單程票 還是買四天不連續的pass 它可以在哪個網頁買?會寄到台灣還是在火車站拿?還是只能透過旅行社呢? 怎樣使用呢? 問得很雜 望你不吝教我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你好,我只有聽過歐洲大陸的國家有在賣Euro pass之類的,可是從來沒聽過英國有在賣pass的....所以這方面我沒辦法幫到你的忙,因為基本上英國的鐵路是私營的,而且鐵路路線都是不同的公司所營運的,所以沒辦法像歐洲其他國家使用國鐵pass之類的。就算有,我想限制應該也很多,比方說只能搭乘哪些路線或是公司的鐵路。建議你如果都清楚時間的話就提早定火車票,應該也不會比買pass貴吧。=)

      Delete
  23. Anonymous23/8/12 17:03

    哈囉~
    請問一下假如我刷火車票的信用卡有私人原因無法帶出國
    我可否拿我的REFERENCE NO. 護照與信用卡影印本去臨櫃取票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我沒辦法告訴你確切答案,但我覺得應該是不行吧,因為他就算臨櫃取票也是要求你插卡後,電腦直接對你的卡片做認證(甚至不用 reference number),感覺信用卡確認是必須的,但是這種事情有時候也很講運氣,看你遇到的櫃檯人員願不願意幫你忙,只是他們是有權力不發給你的。所以如果真的有私人原因的話,可以就考慮現場買票吧,或是你可以寫信去 National Rail 問。=)

      Delete
  24. 你好,我还是不很明白。我们3个人要去从伦敦去巴斯,请问可以买Groupsave 3 or Groupsave 4的票吗?
    买了Groupsave 3 or Groupsave 4 的票就不需要在买火车票吗?我们想要在930am 去 4时回。我在http://www.daysoutguide.co.uk/off-peak-fares/buy-cheap-train-tickets
    这个网站查到的是3个人需要84镑,怎么好像都没有便宜??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我想可能是因為不是每個時段或是每個路段都有 groupsave 3 or 4的票,通常假日才會有(因為整天off-peak or super off-peak),但是有些路段也是沒有的,可以在選的時候看一下價錢的選項,如果有的話價錢選項就會顯示@Groupsave 3 or 4;而Groupsave的票就是火車票了,並不需要在買票。你們想要購買的時段不論是週間或是週末都是屬於的熱門時段的範圍或是邊緣,而且像london-bath的路段比較熱門,所以票價就很難壓下來,所以如果能提前兩三個禮拜然後彈性的選擇時段買票,也許就能買到稍微便宜的票了。

      Delete
    2. 倫敦娜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我想請問一下。
      我今天(11/30),查詢各網站明年2/11王十字車站到劍橋的車票
      幾乎都是21鎊single,連巴士也是20左右.
      請問我是否太早查了呢? 還是這已經是便宜的價錢呢?
      如果有國際學生證可更優惠嗎?
      謝謝你的回覆~

      Delete
    3. 哈囉你好,因為我從來沒這麼早定過車票orz,所以我沒辦法回你,但是我查了下個月的票也是這個價錢,可能是這路段是熱門路段,成人票的價錢就不太可能壓下來,國際學生證式沒有優惠的,只有Rail Card會有打折(但是你可以持有國際學生證去辦Rail card),另外我查到的單程National express coach是有11鎊的票,所以coach應該是會比較便宜的,希望有幫到你囉 =)

      Delete
  25. 你好:
    請問一下,
    如果我的行程安排回程的時候並不是像去程一樣直達目的地,
    而是不同天停不同地點慢慢回來,
    這樣是否就沒有來回票的優惠了呢?
    感謝你詳盡地分享:D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只知道如果是當天的話是可以持有回程票出入經過的站,但我想不同天應該不適用了。而我也幫你詢問了其他朋友,他回答是:
      沒有回程票可以這樣,不過有不同票種可以這樣,Flexi-Pass(or Rovers and Rangers) 例如七天內有三天可以無數的坐火車,當然也有week pass, 15 day pass etc etc,
      http://www.nationalrail.co.uk/times_fares/rangers_and_rovers.aspx
      不過我們都沒坐過,所以價錢方面就不確定有沒有比較划算,要問問看才知道,就給你參考一下囉 =)

      Delete
  26. 我是透過Chiltern Railways網站預先訂票,付款之後才發現,是選擇要寄送到我填的地址,但那個地址永遠收不到車票。想請問大家知道如何可以改成到車站自助取票?還是當天能到車站取票呢?有朋友知道該怎麼辦嗎?訂票網站:http://www.chilternrailways.co.u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