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2

【衣】英國萬萬稅之善用外國人身分退稅吧!!

最近看到PTT版上問退稅的相關問題,想到自己當初第一次來歐洲領觀光簽要去退稅時,也是一個頭兩個大,尤其時各家各國各店員都各說各話,如果不是跟旅行團來,還真的會不知所措。來倫敦念書後,陸陸續續也有親人和朋友來找我玩,來來回回也去機場送機退稅好幾次,所以就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經驗,分享解答一些當初我也曾疑惑的點。=)

根據歐盟(EU)下面的獨立機構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所公告:The Value Added Tax, or VAT, in the European Union is a general, broadly based consumption tax assessed on the value added to goods and services. VAT 指的是歐盟地區(包含英國)所課的增值稅、加值型營業稅是一種銷售稅,是基於商品服務增值而徵收的一種間接稅更詳細內容請看Wikipedia)。所以基本上平常大家在講的退稅就是退VAT的意思,只要在標Tax Refund 或是 Tax Free(如下圖)的店家消費超過店家標準,即可辦理退稅。能辦理退稅的對象為短期旅遊(少於三個月或是最後三個月)的人,或是停留時間較長的人(如領學生簽證的人)則可退最後三個月的消費,前提是你離開後一年內都不會再入境歐盟國(點我看詳細歐盟官方內容)。退稅辦理為你旅程的最後一個歐盟國,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旅程是先到法國再到英國再回台灣,那你在巴黎買的東西,就是在巴黎的店家領取了退稅單後,帶到英國跟英國的東西一起在英國的機場辦理退稅,反之亦然


那你一定會好奇有哪些店可以辦退稅?基本上,所有在路上的除了賣吃的商店以外的店都可以,包含所有名牌店(LV, Gucci, Chanel, Burberry....etc)、平價服飾店(Top Shop, Zara, H&M, Uniqlo, Primak...etc)、鞋店(Clarks, Aldo, Foot locker....etc)、保養品店(Body Shop, Crabtree, L'occitane...etc)以及百貨公司(Horrods, Selfridges, John Lewis...etc)、紀念品店(阿三開的店、茶店、禮品店...etc)還有Outlet (Bicester Village, Portsmouth Gunwharf Quays.....etc)。所以如果你不知道不確定他們有沒有辦理退稅,可以直接問店員有沒有Tax refund以及最低需要購買至多少錢才能退稅,因為每一家的標準不一,有些是£30有些是£50,甚至是£70才能辦理退稅。很多店像是Uniqlo, H&M, Mango...etc.這些甚至會跟你說,你可以累積發票後持所有收據一次辦理(至於期限就要看各家怎麼定)。但是要注意並不是每間店都是這樣,像大部分的百貨公司(如Selfridges),是全部的櫃的發票可以收集在一起後,一起辦理退稅,但是可能會需要是同一天的發票;但是像是 Westfield 就是各家櫃自己退各家的稅。由於實在是太複雜了,所以最保險的方法就是直接問店員,請店員告訴你可辦理退稅的最低消費標準以及期限,才是最好的方法

退稅大致上分為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在店家完成,另一部分是在機場完成。店家的部份主要是負責開立一張退稅單(Refund Form)給你,根據不同的退稅公司,就會有不同的單子,有些是從收銀機直接吐出來,有些是要店員查表後用手填,但是基本上內容都是一樣的。單子最上面通常是標記你購買的細目、消費金額以及辦理退稅手續費和最後的退稅金額。接著會是Customer's Declaration的欄位,就是要(可以)辦理退稅的人的資料,欄位裡包含了Name, Permanent Address, Passport Number 和 Issued by the Government of(核發此護照的國家);再接著就是 Refund Option(選擇退稅的方式)的部份通常會有四個選項:(1) Credit Card (NOT debit card)(2) Back Cheque (3) Refund to a different person or address or direct to your UK bank (4) Cash refund,接著是辦理人停留於歐盟時間(入境日及出境日)、Final Destination (最終目的地,看你要飛去哪裡)跟當事人簽名押日期,由於選擇退稅方式有點複雜,就分到後面Q&A說明;接著單子上也會標有Retailer's Declaration(購買店家資訊欄),包含店家的名字、地址及VAT代碼之類的細目,然後店員會再這欄簽名並且在收據上蓋上VAT的章。到這裡,第一部分的退稅就算完成了。有些店員會要求查看護照或是要求你當場填寫辦理人的資料,有些會問你要退現金還是退到信用卡裡,但是根據這陣子的經驗,大部分都是直接把單子開出來簽玩名蓋玩章後就把單子給你,讓你回家慢慢填了。

回家後就要把每一張單子都填好資料,在回國的那天提早到機場並且在check-in前辦理第二部分的退稅手續(這個部分通常就是跟排隊畫上等號 orz)。第二部分在不同的機場跟航廈可能會被再分成兩個部分:蓋海關章(Customs Stamps)及退稅公司(Partner refund point)或是退稅信箱(Tax Free mailbox)海關會檢查你的護照、電子機票或登機證、收據、第一部分退稅單還有退稅物品都吻合無誤後,在你的退稅單上蓋海關章(目前規定電子產品、珠寶和手錶必須在安檢後才可以蓋海關章辦理退稅);退稅公司就是檢查把你已經蓋好章的退稅單(大部分都會再跟收據確認一次)並且退錢給你的地方;退稅信箱就是你沒時間或是懶得再去退稅公司排隊,就把蓋好章的退稅單與收據放到他附的信封裡直接丟到郵筒裡,他們就會統一處理(所以基本上選郵寄就是不能退現金的意思)。點這裡就可以看到這些點的地圖及位置

這裡以我陪著去過的Heathrow第一航廈和第四航廈為例。第一航廈的海關章在出境大廳,海關章外面就是郵筒,結果沒想到退稅公司在安檢後(所以我就不能陪著去),然後又在進去前自以為聰明的把所有收據都撕掉(想說留底),朋友只帶著蓋好章的退稅單進去,結果朋友進去後就打電話來說,裡面排隊排的很久,而且排到了以後,退稅公司有一半以上因為沒收據不給退,最後是從台灣帶回英國後,把每張收據跟退稅單放到不同的退稅公司信封裡寄回去每家公司,但是最後還是大部分都有退成功就是了。而第四航廈應該是很多人去過的(因為華航就是第四航廈),也是我覺得最方便也最快的退稅地點,因為這裡海關章與退稅公司是合在一起的,所以不僅我送機的人可以陪著排隊甚至過我的Debit卡(後面Q4有說明),並且可以一次就辦理好全部程序(全部丟給他就是了),也比較好抓時間,所以儘管之前姊姊的飛機是在第一航廈,我們還是提早坐車到第四航廈辦理退稅後,在坐接駁車返回第一航廈,原因就是在第一航廈要排兩次對而且也不能確定安檢後的退稅公司排隊要排多久不過要注意的是,目前規定電子產品、珠寶和手錶必須在安檢後才可以蓋海關章辦理退稅喔!

最後就要講一下前面提到的 Refund Option其中我們最常選擇的就是 (1)信用卡以及 (4)現金了,這看起來很簡單,那到底大家在吵什麼?這裡就統整了一下最常被問的問題,用Q&A的方式幫大家解答。

Q1:到底可以退到多少錢?為什麼上面寫VAT 20%可是最後退的錢都不到20%?
因為退稅公司會依據消費金額收取不同的手續費,而且想當然耳,每一家退稅公司一定又是收不一樣的(笑)。簡單的說,如果依比例來講的話,退稅金額越高其收取的手續費佔消費金額的比例就越低,相反的,如果你消費金額為最低標準,那比例上你就被收取較高的手續費。下面的圖表是依據其中一間退稅公司 Tax Blue 提供的退稅計算機所製,應該就可以比較清楚了解了。至於關於手續費的詳細公式他就沒有說明了,我想可能是kind of 機密?(如果你真的很想知道的話可以根據下表使用求解方程式未知數x的方式.....)大致上可以退到10%就差不多該滿足了XDDD。

消費金額物品實值VAT退稅金額退稅/消費金額手續費
1000833.33166.6712212.2%44.67
500416.6783.3359.511.9%23.83
200166.6733.3322.211.1%11.13
10083.3316.679.259.25%7.42
5041.678.333.256.5%5.08
302551.454.83%3.55


**表格轉載請註明出處**

Q2:哪個比較划算,哪個比較保險,可以保證退到錢或是退到比較多的錢?
用信用卡好處是不會另外收取手續費,但是會被收取匯差(Currency Conversion Fee – explanation of fee 3%-5%),而且通常等你回國都已經忘記有這件事情,兩三個月過去後才默默的進了信用卡戶頭;而使用現金則要被收取額外手續費(而且是每張退稅單都要收取一筆手續費),但是好處是馬上就可以拿到錢,所以大部分人會感覺比較保險,但是根據這麼多次的經驗,個人是覺得他都一定會退給你,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至於哪個比較划算,就真的是根據你的消費金額來決定了。

Q3: 如果退到信用卡,那信用卡的持卡人可以跟退稅申請人不同人嘛?又如果消費時是現金付款,還可以退到信用卡嘛?
兩個答案都是可以,因為他在請你填卡號的欄位並沒有說必須是同一人,填卡號的欄位也沒有地方要你填寫持卡人資訊,更不用說事後檢查(請想像一下每天有多少人多少國家的人要辦理退稅,怎麼可能有這麼強大的公司有權利或是有空可以查詢全世界的銀行戶頭);而且就像他第三個選項就是讓你可以把錢匯到別人的戶頭或是英國的銀行戶頭,他才不管你想把錢送給誰咧XDD

Q4:退稅可以退到Debit card嘛?如果我是持有英國學生工作簽證並且使用英國的Debit card,可以退稅到我的卡片裡嘛?
可以,儘管他單子上寫 NOT Debit Card。這件事情在我第一次去送朋友機在第四航廈退稅時,因為當時他們的機器壞了,現場只可以辦理退到卡裡,而我們身上只有我在英國的Debit card,我們就很緊張的問了工作人員,沒有信用卡還可以退嘛?他就說可以,你有英國的Debit card更好,只要在填卡號的地方(就是他說NOT Debit Card的那欄)填上Debit card上面的16個數字就可以,而且不會額外收取手續費。雖然我們半信半疑,但是因為我們當時也沒別的辦法,就想說硬著頭皮填吧,結果,一個禮拜就入帳了!!比退到信用卡還要快!!而且因為是退英鎊,所以就完全沒有被收取匯差!另外一次去送機,也順便陪朋友去退稅(第四航廈),櫃檯人員看到卡號就詢問我朋友這是他的 Debit Card 嘛?他就說是我的英國的Debit card。然後櫃檯人員就問卡片有沒有在我身上?我就拿出卡片來(心想:挫屎...被發現了QQ),結果他就拿我的卡片往銀幕旁的刷卡機快速的刷過磁條,然後把卡片給我,跟我們說這樣卡號就一定不會有錯,而且五天內就可以收到退款(實際上三天就收到了),我們才知道他們這樣可以減少輸錯卡號的人為疏失而且也比較省時間。所以自此之後,我都跟朋友說可以退到我的 Debit卡裡 XDDD(當然還是有領出來還他們啦=P),但是記得申請人那邊必須要填來觀光的親友阿!!
 
--
Well, 因為有點晚了,暫時想不到還有什麼問題....orz,就請大家有問題留言發問吧,我如果有遇到過或是有經驗會盡力幫忙的,最後希望大家盡情的shopping然後都可以拿到自己該拿的錢!!!





133 comments:

  1. Anonymous10/8/11 15:19

    您好:謝謝妳這麼熱心一系列的好文章,比旅遊書清楚許多呢!可否請教一個退稅問題? 我的行程是TPE-LHR待一週-MUC(慕尼黑)待一週-LHR(不進英國)-TPE

    這樣的情況下,在英國和德國買的東西是一起在MUC回程時後退?還是到了英國過境退?

    如果要回到英國退,這樣我在德國chech in 行李時候,退稅品都要帶在身上了,否則行李會直接tag到TPE,在英國轉機我也拿不到@@

    Many thanks!!!

    ReplyDelete
  2. 哈囉,我直覺上你應該是要到 MUC 辦理退稅,單子上要填最後目的地,你填寫TPE就可以了,他如果詢問的話,就拿機票給他看跟他說明你在英國只有轉機(而且通常轉機時間根本就不購辦理退稅....),並且跟他說你的退稅品很多都放在 Check-in 行李,會直接被掛到 TPE。我想他們應該不會刁難才是。=) 或是有可能會像板友的經驗一樣,在德國被蓋玩海關章後,到英國的退稅公司 Tralvelex 領錢(這是很有可能的),這時候就把單子拿到英國機場領錢,然後東西都不用帶了(因為蓋完章就表示檢查完了),如果轉機時間很短的話就到Heathrow用寄的吧(但是就只能退到卡裡了)。
    如果真的很擔心的話就打電話到 Travelex 詢問吧。=)

    ReplyDelete
  3. Anonymous11/8/11 15:36

    Hi! 真是太感謝妳了,真想給妳按100個讚!!! 祝妳在英國一切順心如意!

    ReplyDelete
  4. Anonymous18/8/11 02:10

    Hello, 謝謝你分享的資訊, 另外我想請問一下, 退稅單上面已經扣除手續費的話, 那麼退稅的時候選擇退現金是否會再收取一次手續費呢? 還有如果很多張退稅單我可以一半退現金一半選擇Debit card卡退稅嗎?

    ReplyDelete
  5. 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退現金收的收單手續費是現場才會扣的,但是我沒有辦法確定,但是這邊這個收單手續費跟他原本收的退稅處理的手續費是兩件事情,也就是說如果你用卡片的話就只會被收取退稅處理的手續費。每一張退稅單都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式跟不同的卡片,只是小姐可能會鼓勵你退到同一張卡或是都退到卡裡,這樣比較省事=P

    ReplyDelete
  6. Anonymous21/8/11 23:17

    哈囉, 週六我已經成功退稅, 退現金的話現場會再扣一次手續費喔, 可以自行選擇那些要退現金那些退到卡片喔!! :D

    ReplyDelete
  7. Anonymous22/8/11 23:48

    哈囉你好,不好意思也想發問一下.....
    如果持有學生長期簽,但三個月內會出境至非歐盟國.....這樣也不能退稅嗎?

    ReplyDelete
  8. 哈囉~如果是學生簽,必須要離境之後一年內保證不會再回來,這樣才能退稅,如果你只是短期旅遊暫離的話,即便是到非歐盟國(像是台灣、美國),都是不能退稅了。

    ReplyDelete
  9. Anonymous5/9/11 11:06

    Hi 我是一樓的原PO,我已經成功退稅,因此來分享一下經驗:的確如LondonNa所說,我是在MUC的customs clearance通過檢查拿到所有海關章(包過英國跟德國買的商品),但其中一家退稅公司在MUC機場沒有設立,因此只有那張單據是到倫敦轉機時候拿cash,其他英國購買的東西都是在德國拿EURO。

    ReplyDelete
  10. Anonymous5/6/12 21:07

    你好 请问我拿英国学生签证 打算去欧洲旅游完后出境 这样可以在出英国时先把在英国买东西的税退掉吗?非常感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如果你在歐盟國有停留的話你基本上應該是要在你最後出境的國家退稅,因為你在英國的時候他會查你的機票,如果你的目的地是歐盟國的話,他基本上應該是不會讓你退稅,所以應該是要等你最後要回國的時候再一起退稅才是(除非你是轉機而已),希望有幫到你囉~

      Delete
  11. Anonymous23/6/12 15:09

    你好~若當初用uk的卡消費,退稅時可以退到花旗信用卡嗎?因為在英國讀完書要回去了,uk銀行都要終止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可以,消費的卡跟退稅的卡可以不用是同一張。=)

      Delete
  12. Anonymous2/7/12 05:36

    哈囉~您好,想請問退稅時他們一定會看"商品"嗎?還是只要收據就好了?因為讀完書8月中準備回台,7月就要海運,如果對方不看商品,我就想現在買一買,打包用海運寄回去! 謝謝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根據個人的經驗,他們一般只會查或是問很貴的東西,像是名牌包(五百鎊以上比較有可能會被問)之類,另外像是首飾手錶還有手機電腦等3C產品是要過了海關才檢查了,也就是說這些東西必須是放在隨身行李裡,除此之外的東西,像是衣服食品鞋子那些就一般比較不會查了。
      不過老實說這很講運氣,有時候他如果刻意要刁難你的話,什麼東西他都會查的,因為規定就是他們要看到檢查到東西,所以..... 只能看你是怎麼想的了。=P

      Delete
  13. 你好
    謝謝你這麼詳細的網誌說明
    想請教一下
    "前提是你離開後一年內都不會再入境歐盟國(點我看詳細歐盟官方內容)"
    這點我有疑惑,如果我回台灣之後,過半年我又回來UK
    那之前退稅的金會被沒收嗎??還是會被列為黑名單拒絕入境??
    覺得這項規定自己都很難保證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哈這問題我還真的沒辦法回答耶囧
      不過我想應該是不會有沒收或是拒絕入境這種事情發生,
      畢竟他們都是以誠信為原則,
      而且說真的就像你說的連自己都很難保證。
      不過你在第一次出境的時候使用的簽證會有差,
      就是說你可能是持有即將到期的學生簽證或是工作簽證
      他們在你保證不回來的時候是會立刻注銷你的學生簽證或是工作簽證的(即使你還有三個月才到期)
      然後你再入境就必須以新的簽證入境,
      所以像台灣現在可以免簽入境六個月的話,就比較沒差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會不會有記錄之類就是了 orz

      Delete
  14. 哈囉您好!!!感謝你的熱心
    那請問一下我先去英國上ㄧ個月的遊學課程,之後再用西班牙學生簽證到巴黎兩週,再去西班牙待一年上課(學生簽證效期三個月會換成居留證),那這樣我是只有英國可以退稅?還是三個國家都可以呢?這樣我去西班牙最後三個月時可以退稅嗎?3Q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你在英國是不能退稅的,因為英國跟歐洲其他國家都是歐盟國,只是不是歐元區,只有在最後目的地為非歐盟國的時候你才能退稅(VAT)。
      所以以你的例子就是只有在你快上完課的最後三個月買的東西可以退稅,如果這三個月內你有去歐洲其他地方旅行(包含英國或是北歐等非歐元區)的話,你就可以跟當地購買的商家(記得是買完當下就要索取)要退稅單,然後在你最後要離開西班牙回台灣的時候才在西班牙機場統一辦理退稅(包含其他國家的退稅單)。
      希望這樣講有清楚 =)

      Delete
  15. 你好!!我是上面那個人,我想請問一下,倫敦的冬天我究竟該帶雨靴長皮靴還是雪靴呢?因為我三種都有!!想帶兩雙去>"<畢竟體積都有點大所以有點困擾!可是還是有點好奇@@"雖然我主要是要去西班牙喇,所以在倫敦也怕行李太多這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again =)
      我個人覺得雨靴的功能比較低耶,這裡其實沒有很常下雨,就算下雨也是一下子就停了,尤其冬天其實很常都是陰天而已,也常常是很冷但是天氣超好,所以雨靴就非常少穿,基本上我的雨靴都是春天夏天才有在穿的XD。

      Delete
  16. 你好請問一下,如果是我的花旗信用卡刷(目前是英國工作簽居民)但我親人來觀光可以幫我退稅嘛?我的親人沒有信用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避免被說教壞小孩XD
      我想你的意思是說是你親人來,你用你的花旗信用卡幫他刷卡付賬(基本上他們不會管是誰付賬),然後你的親人把東西帶到機場給海關檢查辦理退稅。海關不會管你是退現金或是退到你原本的花旗信用卡或是其他人的卡(因為你要把錢給誰是你的事XDD),他們的重點是物品要跟著人一起出境,至於退費是不是同一張卡或是現金之類是沒有差的。=)

      Delete
  17. 你好 請問給他退稅單的同時發票是要定在一起的嘛? 因為大家都說要附上 但以前有被一一拆下來的經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是,規定是要附上的,在他檢查完蓋海關章跟退稅章之前是必須附上,一旦他檢查完後就會把發票一一拆下來給你。

      有一次我陪朋友去第一航廈退稅,海關在機場大廳,但是退稅單位在入關後,我們以為蓋完海關章就可以不用發票了,就把發票全部拆下來想說留證明可以對帳,結果我朋友進去後沒有收據的全部被拒退錢,然後最後是我朋友回台灣後把退稅單寄回英國給我,我再把收據一一對上後寄到退稅公司(他的那些信封可以直接投郵筒)才退到錢。另外一次是陪朋友去第三航廈退稅(海關跟退稅公司在一起),其中有一張收據遺失了,工作人員就抽出來說這張沒有收據不能退。

      但是今年暑假我陪另外一個朋友去第三航廈退稅,因為排隊排超級無敵長,所以我們就選擇到他門口旁邊的臨時小櫃檯辦理,這個加開的臨時櫃檯只能退到debit卡或是信用卡裡,所以檢查就很鬆,也沒怎麼看收據那些(其中有一兩張收據不見了他也沒看),就一一拆下來然後把退稅單很不負責的隨便塞到一個抽屜(當時是真的有種不安全感XD),但是兩個月後也是安全退到卡裡就是了。

      所以,非不得已收據真的找不到了才冒險看看吧,不然的話,強烈建議收據跟退稅單還是收好放在一起吧!

      Delete
  18. 哈囉,倫敦娜,我想請問一下如果要請朋友幫忙退稅的話,是要怎麼辦理啊?比如我買了apple手機,去機場不是要看到實物嗎?可是我要帶去西班牙耶,這樣的話是要怎麼做呢?(妳是怎麼請朋友幫忙退稅的?是東西就交給他們帶回台灣了嗎?)3Q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所有電子產品手機電腦...etc,都是必須帶入關檢查的,所以如果你要請你朋友幫你退iphone 的稅,你就得讓他把你的手機跟收據一起帶走。

      Delete
  19. Anonymous9/12/12 00:40

    哈囉,請問我今天在jackwills買了一百多鎊的東西,可是結帳時跟店員要退稅單他卻說他們沒有退稅單,直接拿收據到機場即可?請問只有收據是可以退稅的嗎?雖然半信半疑但是我問了兩個店員都這樣告訴我! 請問您有經驗可分享嗎?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應該是不行耶,在機場是沒有提供退稅單的,所有退稅單應該都是由店家提供的,機場只負責檢查東西、蓋海關章跟退稅章。我的建議是你拿著收據去其他的 Jack wills store 問問看(因為只要同一商店都可以累積收據開退稅單,不受限是同一家店面),不然的話,只拿收據到機場應該是沒有辦法退稅的。=)

      Delete
  20. 您好~我想要請問一下如果我是在Manchester (新加坡航空) 入出境~ 這樣該怎麼辦理退稅呢~
    因為曼城機場沒有退稅櫃台~ 那這樣我該如何取得海關章然後投到信箱呢?
    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我想即便是沒有退稅櫃檯,也一定會有海關可以幫你蓋海關章讓你可以用郵寄的寄給退稅公司,只是就變成你可能沒辦法退現金,只能退到信用卡裡或是支票而已。

      抱歉,板主放假放一放就忘了過來這裡看看,就沒即時回訊息...../___\

      Delete
  21. Anonymous21/1/13 22:48

    你好:我現在在法國念書 學生簽證到一月底 屆時我會去一趟英國 ,然後再用旅遊簽證免簽重新入境法國,但退稅方面遇到一個問題: 請問退稅 從"購買日"到"寄出退稅單"之間有期限嗎? 因為我最終會是從法國飛回台灣,所以英國購物的退稅單會是在法國機場蓋章寄出,不過我英國玩完後重新入境法國,可能會待超出免簽的三個月(可能就多一兩週吧)目前查到這樣延遲出境似乎不是問題,不過我這樣有沒有可能最初在英國購物的退稅 就超出辦理退稅的時間了呢?謝謝!

    ReplyDelete
  22. Anonymous21/1/13 23:09

    不好意思 我剛查到了 是三個月內要寄出T_T 那我想請問,假設我當初購物時領取+填了退稅單 不過我沒有現場領現金退稅,最後沒有將退稅單投遞出去 這樣可以嗎?(我想說就領個單子 如果屆時有準時出境回台灣就退稅 超出日期的話就算了)打擾了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退稅單領了沒有退稅或是投遞出去是不會怎樣的,所以建議妳買完後還是索取退稅單(基本上也沒有辦法現場領現金退稅),然後最後在法國海關那邊還是試試看,如果沒有就算了,有就當賺到了吧!

      Delete
  23. Anonymous10/5/13 18:12

    HI倫敦娜你好喔!我想請問一下~如果我在法國買東西,之後會從英國出境回台灣,那我只要把退稅單(法國購物的)帶回給英國海關蓋章退稅就好嗎?還是要在法國就要給海關蓋章呢?那再請教,英國退稅的話,他退的現金是歐元還是英鎊啊?(畢竟法國購物的退稅單應該是顯示歐元~)再請您回答了謝謝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如果你是在英國有停留的話(不只轉機),那你就是所有退稅單一起拿到英國辦理就可以,不需要先在法國的海關蓋章,然後他退現金的話歐元就是退歐元,英鎊就是退英鎊,你應該也可以要求退成同一種(不是很確定),但是我想退現金的手續費應該都是收英鎊就是了。希望有幫到你囉 =)

      Delete
  24. Anonymous19/6/13 19:11

    Hello倫敦娜, 想請請您指點迷津一下, 我今天晚上的飛機飛CDG(巴黎), 會在巴黎停留5晚, 老婆會在巴黎購物, 然後飛馬爾他參加婚禮, 停留兩天, 再坐很早的飛機(07:00)飛LHR(英國)轉機, 等12小時候從Terminal3飛台北. 想請問一下, 是不是法國買的東西在離開法國的時候要給法國的海關蓋章? 然後要在馬爾他機場or英國機場(T3)退稅(不入境英國)? 若在馬爾他退, 這麼早退稅公司有開嗎? 英國不是歐元區可以退稅嗎? 我應該怎麼辦呢? 麻煩妳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如果你的下一站是歐盟國(馬爾他)的話,法國海關是不會幫你蓋海關章的(但是記得要跟巴黎的店家要退稅單),所以如果你的託運行李是直接從馬爾他掛到台北的話,那你應該就是在馬爾他辦理退稅,然後跟他說你的行李直掛到TPE在英國HTR只是轉機,他有可能會幫你蓋完海關章後告訴你哪些退稅公司你可能要到HTR的VAT櫃檯領錢,退稅櫃檯或是海關通常都很早就開了,所以應該還好,擔心的話可以上他們機場網站查詢,應該都會有說明時間之類。另外英國不是歐元區但是是歐盟國,所以退稅手續都是一樣的,只是你在歐元區購買的退給你的就是歐元,英國購買的就是退給你英鎊。希望有幫到你囉,祝你們玩的開心 =)

      Delete
  25. Anonymous11/7/13 00:59

    真的是很詳盡的解說太感謝你了!!!

    我想請問/確認一下我的情況
    我拿的是英國學生簽證,今年九月多就會完成學業。
    預計從巴黎飛回,會先從巴黎到韓國玩再回台灣。
    這樣我離境三個月內在英國或歐盟買的東西
    是最後都在巴黎機場退對嗎?另外我還需要跟學生要一封結業證明好退稅對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11/7/13 01:01

      不好意思打太快~最後一句是'學校'(不是'學生')><

      Delete
    2. 哈囉,不客氣 :3
      是最後都在巴黎退沒錯(還是提醒要記得在各個商店領退稅單),另外基本上他是看你學生簽證有沒有到期,如果你說你不會在回來的的話,他就會注銷你的學生簽證就讓你退,但是因為你是英國學生簽證,怕不必要的糾紛的話就請學校開結業證書帶著安心也好,一般只要你保證你就回去一年內不會以學生簽證入境歐洲應該都不會有問題的 =)

      Delete
    3. Anonymous12/7/13 20:35

      感謝你的回答耶耶耶!我的英國學生簽證到2014年1月~那麼還是去跟學校要結業證書卡安心^^ 謝謝你!!!

      Delete
  26. Anonymous1/8/13 09:26

    你好, 爬了你的文也清晰多了。但想問一下,如在機場內購物(Chanel)是否都是已免稅的?
    另若已完成退稅手續, 所有的發票是否都會退回結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在機場內購物就是免稅了,所以不需要在經過退稅這些程序。
      退稅手續過程中,退稅櫃檯的辦理人員會比對發票跟退稅單,等他比對完,就會將發票退還給你了。

      Delete
    2. Anonymous2/8/13 08:40

      感謝你喲..這麼快就回覆..但若我是在去程己在機場內買了包包後才進入英國境內, 那離開(回國)時應怎麼處理?也需要把包包隨身及提供發票證明是在免稅店買的嗎?

      Delete
    3. 哈囉,我想你可能有點誤會了他退稅的意思,在你不提出退稅申請的情況下,基本上是不會檢查你在這國家買的任何東西,也不會過問你的東西是從哪裡買的,他只會檢查你提交退稅單的那些物品。所以如果你是在機場買了,那基本上東西就不用再辦理退稅,你也不需要準備任何發票或是退稅單之類,包包也不需要隨身了。

      Delete
    4. Anonymous6/8/13 08:49

      哦..你有你道理..可能我真的誤解了。謝謝你呀~ 解答我很詳細~

      Delete
  27. 你好~~看了你的退稅文讓我清楚很多
    想要請教的是,
    文中您有提到
    退稅的重點是要確認退稅物品有無跟人一起出境

    如果海關跟退稅公司是合在一起的在外面
    (例如Heathrow的第三跟第四行廈,英國友人可以陪同一起退稅的)
    那是不是我退完稅之後
    就不會有人再要檢查我購買退稅物品了?

    會這麼問是因為
    假如A是在英國唸書(還沒要回來所以無法退稅),
    用B(觀光客)的護照購買且登記退稅
    是否B退完稅之後 ,
    A就可以把它買的東西(已退稅)帶回英國的家了呢?

    入關時還會再跟B檢查退稅物品嗎?

    有點疑惑~~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你好~
      關於這個問題呢,就是"原則上"是不行的(因為退稅的意思是你的物品會跟你一起離開歐盟國)。
      但是,因為基本上他在退稅櫃檯檢查辦理完以後,除了價值超過 £249.99 的珠寶和3C電子產品(包含手機、電腦、平板電腦、相機...etc)必須跟著旅客的隨身行李進去到安檢後的海關再檢查辦理退稅之外,其他的東西是不會再檢查的。所以....因為網誌上我不能明確教人做違反原則或是違法的事情,但我想你應該懂我的意思吧。 :P

      Delete
    2. 你好,同樣是這個情況,名牌包包也"必須"跟著旅客的隨身行李進去到安檢後的海關再檢查辦理退稅嗎? Terminal 1 跟 Terminal 4程序會一樣嗎?
      謝謝你 :)

      Delete
    3. 你好,只有價值超過 £249.99 的珠寶和3C電子產品(包含手機、電腦、平板電腦、相機...etc)珠寶跟3C產品會需要,其他東西都不用。T1跟T4的差別在文章裡面也有舉例說明了,謝謝。

      Delete
    4. 你好,所以名牌包就不包括了吧 :p 而且在機場外的退稅櫃檯檢查辦理完以後,里面就不會再檢查嗎? 不好意思,我有這麼多問題 :( 謝謝你的回覆 ;)

      Delete
  28. 你好。我的情形是這樣。
    我要幫家人買東西,但是我家人希望我帶著他的卡去刷,由我申請退稅。
    我付款時拿家人的信用卡,這樣店員會開退稅單給我嗎?
    (還是我要擔心他會不會報警抓我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不用擔心報警抓你,只是你可能要擔心不給刷的問題。用別人的卡付款然後你的名字退稅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只是很多名牌店或是大一點的店在刷信用卡時是會要求要出示持卡人護照比對信用卡上姓名的(怕盜刷),所以問題會是你拿別人的卡能不能刷,而不是退不退稅給你,如果他接受你(你家人)的信用卡,那他一定會開退稅單給你的。

      Delete
  29. 你好,我在西班牙讀書持學生簽證待半年,預計在12月中到英國旅遊,之後再到美國10幾天後直接從美國回西班牙,請問我到英國要出境前往美國時,可以退我前三個月的稅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除非你的西班牙學生簽證在你從英國出境去美國已經決定要注銷,不然如果你只是去美國10幾天的話,是不能退稅的,因為你其實必須是一年內不能返回歐盟國(包含英國)。

      Delete
  30. 你好,我想請問我目前在倫敦使用觀光簽(免簽)然後回去台灣三個禮拜並辦一年的學生簽證,這樣我這次出境辦理退稅會影響我即將辦理的學生簽證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我想應該是不會,主要是你使用的是觀光簽就可以辦理退稅,跟你之後辦的簽證是沒有關係的。

      Delete
  31. 你好,我想請教一下,我朋友持觀光簽證2013七月到英國,十月回台灣,當時退稅成功,接下來2014年一月還要來英國,如此入境會有問題嘛?(因為我看到上述文章內容說12個月不再入境歐盟國,是只有針對學生簽證的?)另,如入境沒有問題,那麼他2014年二月份要離境的時候,還可以再次退稅嘛?

    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基本上是針對學生簽證還有工作簽證之類才有影響,持觀光簽是不會有影響的。然後他之後要在離境的時候也是可以在退稅的。

      Delete
    2. 謝謝你的詳解。

      Delete
  32. 另,在請店員開退稅單的時候,他們都會問國籍(退稅單上我都還沒有寫任何資訊),這樣一來是否在退稅單上會有什麼數字或代碼表示該退稅人的國籍,以便海關在機場退稅處驗證? (因為本來是想請韓國朋友幫忙退稅的,開了退稅單後韓國朋友說回韓國上限只有250英鎊,所以現在想另外請台灣朋友幫忙)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部份我無法確定,但是他確實是會在單子上寫國籍,他們詢問國籍一部分是想要確定你可以退稅,至於要更改國籍應該不是太難,但是我建議如果已經說是台灣藉就還是請台灣朋友幫忙吧。

      Delete
    2. 單子上用筆墨寫的除了店員簽名以外,沒有任何顯示國際的標示,如此一來,還是要拿退貨單到店裡請他們重新print嘛? 謝謝

      Delete
    3. 如果店員沒有特別問就沒差了,單子上會有填護照的發照地,就自己填寫就可以了 :)

      Delete
  33. 不好意思,再追加一個問題>"<~ 如果東西購買日期是提前於退稅申請人的入境日期(就是說我東西在12月買,朋友隔年1月才來),如此的話有什麼辦法或是能夠成功退稅嘛?

    十分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基本上就是要看運氣了,第一是開退稅單給你的公司可能會查(像是harrods, selfridges等都會先檢查),第二就是你在退稅單上必須填停留時間,如果退稅公司發現你開單時間根本不是停留時間之內的話,他是可以拒絕退稅給你(而且他並不會通知你哪些沒退到),所以說如果你願意冒這個風險的話就試試看吧。

      Delete
    2. 十分感謝你的詳解。

      Delete
  34. Anonymous12/1/14 15:50

    你好:我剛從英國回來,才發現有一張忘了退稅,有什麼補救的方法嗎?我有朋友前天才到英國要念一年的書,可寄給他,麻煩他幫我退稅嗎? 還是有什麼方法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抱歉沒能即時回答。
      如果已經蓋了海關章,可以請你朋友寄回去退稅公司,不然除非你朋友認識任何人會在短期內離開英國,不然你朋友是沒辦法幫你退稅的。

      Delete
  35. 请问在英国邮购的东西能退税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是指網路上購買的東西嘛?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在網路上購買東西是無法退稅的(即使他有實體店面)所以建議要退稅的話還是到店裡面去買吧。=)

      Delete
    2. 我知道了,谢谢啦。

      Delete
  36. 感謝你這麼詳盡的退稅方法流程介紹分享,我想請教版主一個問題,哈洛德百貨退稅單上已經打了離境日期,但因故我現在會提前一天回國,這樣子還能退稅嗎??還是我需要回百貨公司請他們幫我重打退稅單??

    ReplyDelete
    Replies
    1. 根據我們自己的經驗,應該是可以直接劃掉修改就好,主要是你要跟機票日期一樣然後期他退稅單的日期也都是統一的,我想他應該是不會刁難你。但是如果真的很擔心的話,你也可以回Harrods詢問看看能不能重開。

      Delete
    2. 謝謝你的解答。

      Delete
  37. 你好, 感谢分享. 不过, 我还有不明白之处, 希望你可以帮忙解答. 我会在italy milan 购物, 然后搭火车前往venice,然后venice 搭飞机去paris, 在paris 购物, 然后从paris搭飞机 去glasgow, scotland, 我想请问在italy 和paris 购的物品要在哪里盖海关章印呢和在哪里退税呢? 是在paris 机场做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如果你最後是從 Glasgow 或是英國其他地方離開歐洲的話,那所有東西都是在英國辦理,包含海關章以及退稅,只有退稅單是在購買東西的商家領取。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只是先去義大利跟法國購物然後要長時間(超過三個月以上)待在Glasgow的話,那所有東西都是沒辦法退稅的。

      Delete
  38. 你好! 謝謝你的詳細退稅訊息 可是我還是蠻多疑問 尤其是如果必需要在最後一個歐盟國家回非歐盟國來退稅,會退成當地匯率!
    那麼....我這次剛好要去的三個國家全都是用不一樣的匯率...西班牙->倫敦->瑞典->最後從西班牙離開歐洲.....
    請問如果不想要有匯率損失的話,,,,,,,我應該要怎麼做呢?!

    thank you so much!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這方面我只能說你基本上除了讓他賺匯差也沒有其他的辦法,除非你有英鎊以及歐元的戶頭。就像你如果全部選擇退到你的台灣的信用卡,那他就是全部轉成台幣退給你,但是一樣會有匯差;但是如果你全部拿當地現金回台灣換成台幣也會被銀行收取匯差。
      我的建議是如果可以就盡量全部在西班牙購買(因為比起來西班牙應該是三個地方裡最便宜的哈哈),不然就是全部不管什麼幣值都讓他退回台幣。
      一定要避免的是被換匯第二次,比方說瑞典克朗退稅成歐元現金然後回台灣再換回台幣或是英鎊退成歐元然後再換回台幣,因為這樣等於是你被收兩次匯差及手續費。
      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

      Delete
    2. hi! 謝謝你超快速回復! 那我還想要問一個問題, 我今天看了太多有關訊息...看到有點頭昏.
      所以說, 如果我要退稅, 勢必要再最後一個國家退. (可是倫敦不是有downtown可以直接退現金的嗎? 那如果我如果順便在倫敦乾脆直接退現金, 準備從倫敦出關到瑞典的時候, 倫敦海關的人會幫我stamp到英國的收據嗎? 還是西班牙的會幫我stamp 然後我再從西班牙季初?)
      而且是不是還事會碰到西班牙機場沒有其他國家的退稅公司的櫃台, 我就事還是要用季的?
      plus last question, 其實是我在新加坡工作 所以我事回新加坡 我可以直接要求換新幣?
      太感激你了!
      !!!
      appreciated!



      Delete
    3. 哈囉,我沒有在London市中心退過稅所以我不清楚他是怎麼辦理,(但是我有一點懷疑如果你的機票是飛到瑞典的話還可以在倫敦退稅這件事情),如果他可以的話,那你也是必須到西班牙才有可能會蓋到海關章,因為海關章一定是到了機場看你飛行目的地非歐盟才會幫你蓋。大部分的公司應該都可以退,如果真的機場太小才有可能需要用寄的,另外我記得他應該只會有英鎊跟歐元的選項,所以你如果全部要退成新幣除非你選擇退到信用卡或是 Debit card 裡,他才會幫你轉成新幣。 希望有幫到你 =)

      Delete
    4. hi! thanks again! 我還要問一個最後一個問題 (如果你知道的話)
      有關jo malone的intense系列 因為我要在Gatwick進倫敦跟出倫敦
      gatwick的航廈有在賣黑色系列嗎!?
      謝謝你!

      Delete
    5. 哈囉,抱歉,我完全不知道。
      你可能要自己打電話去Jo malone在Gatwick的專櫃問問看了。=)

      Delete
  39. 更正! 我指的事不一樣的幣值 (哈)

    ReplyDelete
  40. 您好~請問我今年8月會到英國2周,到時候會在Heathrow機場出境,是從3航廈17:00左右的飛機離開英國,如果要辦理退稅,請問需要提前多久到機場會比較好呢?我聽說3航廈是最多人的,很怕時間不夠~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根據經驗如果你想要退現金的話,你可能要提前三到四個小時到,選擇退到卡裡的話,就大約兩個小時就可以,因為他有另外一條隊伍是退到卡裡,通常都人比較少而且很快。不過有朋友最近剛從第三航廈送機回來,發現因為很多原本在第三航廈的航空公司現在搬到新的第二航廈,所以排隊的人就沒有像之前那麼誇張,但是強烈建議如果可以就退到卡裡吧,會減少很多麻煩。

      Delete
    2. 非常感謝您!!
      這樣我有個底了~因為是自己開車,我會好好計畫一下時間!
      另外可以請教一下,我是跟Alamo租車,取還車好像都是機場內的租車中心
      您知道租車中心是在機場的哪裡嗎?到航廈要多久時間呢?
      我可能還要考慮一下租車中心到航廈所需的時間

      Delete
    3. 我沒有在機場租過車,但是我想應該都是在航廈裡然後停放在停車場,所以應該是還好,各個航廈間也都有地鐵接駁,租車中心應該都會有明確指示停放的航廈跟地方,如果真的不放心的話還是打電話去Alamo問問看吧。=)

      Delete
    4. 感謝您熱心回復!
      獲益良多! ^^

      Delete
  41. Anonymous17/7/14 23:45

    謝謝你的解說
    我想在請問一下 我打算搭華航回台灣可是要從倫敦飛到一個歐洲國家先
    我選擇是法蘭克福 可是這樣的話我大概就得要搭早上六七點的飛機了
    有可能是第二航廈或是第五航廈
    我在想是不是我應該要在市區退完稅先
    可是我不確定倫敦會不會幫我蓋章
    我想問的是海關都幾點開門啊?
    我可以查到退稅公司的營業時間可是找不到海關的
    退稅公司大概是五點上班... 對我來說可能就只是飛機起飛前的一個小時半至兩個小時...

    謝謝幫忙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是第二跟第五航廈的話退稅跟海關是同一個櫃檯,所以你其實沒有必要先在市區退玩稅,而且像是第五航廈退稅的人非常少,一下子就可以退完稅,一個半小時前是一定沒問題的。但是你要記得要跟他強調你的 Final Destinaiton 是到 TPE,然後你到德國只是轉機,可能時間不夠辦理退稅,而且大部分東西在託運行李裡,不然的話他如果看你機票是飛德國的他可能會要你去德國辦理退稅。
      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Delete
    2. Anonymous20/7/14 23:27

      哈摟 謝謝你的資訊. 所以你是說退稅跟海關同一個櫃檯是退稅公司辦理的, 所以是說只要排一次隊嗎? 我還不知道第五航廈人比較少呢. 所以是第二航廈擁擠是嗎?BA從倫敦飛到法蘭克福接華航是七點的班機,然後我才Money Exchage 就是退稅的櫃檯是五點開門. 那我早點到去排隊希望可以被快點辦理.

      所以是說現去退稅櫃台排隊, 然後把東西放在托運行李內是這樣嗎? 那如果我有手錶的話就是得入境之後才能在排一次隊然後退稅是嗎?

      我真的好怕退不到喔... 最重要就是那個海關章是吧?

      Delete
    3. 是,因為他們是同一個櫃檯,不管你是要辦退稅還是海關章都是排同一個隊。第二航廈最近才剛啟用,應該機場本身也還在適應,但是我覺得早上的班機應該都不會太擁擠,下午或是傍晚的班機通常才是最忙的。第五航廈一直以來都是最少人的也是最方便的,主要是班機安排的關係,隊伍都不會排很長或是根本不用排隊。我記得 Heathrow 的退稅公司應該都是 Travelex 而非 Money Exchange。
      通常你如果有個大行李箱跟著你,他不太會檢查東西,除了單價比較高的物品,另外手錶如果超過£249.99的話才需要入境後蓋海關章,但是他如果沒特別提的話應該就會一起幫你辦一辦。
      真的不需要過度擔心,這手續沒有這麼複雜也沒有一定要排隊(尤其你還在第五航廈之類)也不會被刁難,每個過程都很重要,海關章算是比較重要的沒錯,但是別忘了,你真的錯過的話也還可以在法蘭克福那些蓋海關章然後再寄給退稅公司,所以別窮緊張了 =)

      Delete
  42. 版主你好,想請教你,我在第二航廈離開,離開當天是到機場就先去辦理退稅(辦完退稅會直接把行李箱託運了嗎?)然後再去長榮check in嗎? 新的二航廈是要跟機器check in還是也可以找長榮櫃檯報到??因為第一次自助行,很緊張,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應版主之邀回應Paula Chang:我7/26才搭長榮回來台灣,T2的退稅櫃枱在check-in區的最左手側(看到咖啡廳與販賣旅行用品的商店,再往裡面走的小房間),而長榮的check-in區域也是在相同的左側區域(也就是check-in A區);所以二者的動線很近,進去往左側方走就對了。T2是新的航站,所以無論是人工或機器的check-in都很方便。在流程方面,應該是帶著你的所有行李去排退稅櫃枱,再出來小房間進行check-in的動作,因為他們會依例問你買了什麼?有沒有帶在身上?雖然通常都是隨口問問,但為防真的檢查所以check-in是退完稅再做的動作。我的經驗是退稅與check-in整個流程很順利,所以別擔心。不過我有二件事提醒大家,首先是長榮搬去T2後因為跟不少的亞洲航空公司使用相同航站,換句話說退稅的人潮有可能很多,建議要多留點時間排隊。第二,從check-in櫃枱走到候機室是相當遠的距離(也就是Check-in櫃枱在2A航站,但登機是在2B航站),當過了安檢線後往左側的手扶梯下去後走到對面建築物去,目標是B31-B49的登機門,這中間的過程差不多是15-20 mins的路程(相信我15mins不誇張;官方的提醒信件還特別說明是二棟距離為30分鐘路程,晚到有可能被拒絕登機;而依我的經驗是在過了安檢線後,會有很多身著紫色的機場人員幫助旅客指引方向,而且有的外國地勤是會講中文,只要你不太確定方向就立刻問機場人員,我相信是可以快點找到登機口的),所以建議應該要多留時間給安檢與走路到候機室的時間。以上報告完畢!!

      Delete
  43. 你好,我想问下,我买的机票是9月10号回国,在harrods上的退税单打印的回国日期也是10号,但我现在想改签提前几天回去,这个会不会对我的退税有影响啊,退税官看时间不对,还是说我要去harrods重新再开一张退税单?(学生签)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根據我們自己的經驗,應該是可以直接劃掉修改就好,主要是你要跟機票日期一樣然後期他退稅單的日期也都是統一的,我想他應該是不會刁難你。但是如果真的很擔心的話,你也可以回Harrods詢問看看能不能重開。

      Delete
  44. 請問我想把退稅退到英國的帳戶,我也有那家銀行的VISA Debit card ,我是直接在退稅單上勾選信用卡然後填入Debit card 卡號,或者勾選details for refund if different呢?如果是這選項,給debit card 卡號還是銀行帳號呢?
    根據妳在第四航夏的經驗是直接在信用卡欄位填debit card卡號即可嗎?那張debit card是不是也帶著讓他們過卡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直接勾選信用卡然後填入 debit card 卡號即可,不管在哪個航廈都一樣,而且主要是看幫你處理的人還有你的退稅單的公司,不一定每次都會過卡,但是不管過不過卡都一定可以退到 debit card 裡的。

      Delete
  45. 謝謝你快速回覆,因為我下週四就回台灣了,我是在第四航廈搭機的

    我收到的退稅單有兩家,Global Blue和Premier Tax Free

    主要看處理的人是指退到debit card還是指過卡呢?
    我是想確定退到debit card是看處理的人還是每次都可行的?

    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指過卡,因為不管過不過卡都可以退到 debit card 裡的。

      Delete
  4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47. 哈囉~
    想問問你,那如果是拿工作簽,可是剛好下個禮拜要出境去羅馬一趟,四天後再回倫敦,這樣可以退稅嗎?是不是不行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行,只要是持有長期簽證到結束前都不行退稅,而且羅馬(義大利)也是歐盟國。
      "能辦理退稅的對象為短期旅遊(少於三個月或是最後三個月)的人,或是停留時間較長的人(如領學生簽證的人)則可退最後三個月的消費,前提是你離開後一年內都不會再入境歐盟國(點我看詳細歐盟官方內容)。退稅辦理為你旅程的最後一個歐盟國,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旅程是先到法國再到英國再回台灣,那你在巴黎買的東西,就是在巴黎的店家領取了退稅單後,帶到英國跟英國的東西一起在英國的機場辦理退稅,反之亦然。"

      Delete
  48. 版主你好,感謝你的退稅文,很不好意思還是想請教你:我現在在義大利佛羅倫斯旅行,想買bv,但我11月底要去英國曼徹斯特,12月西班牙/德國,一月倫敦/冰島/曼徹斯特,一月底回台,這樣要如何辦理退稅呢?請問退的%數都一樣12%嗎?那歐元回去退的12%為英鎊還是?還有可以現在佛羅倫斯辦理現金退稅嗎?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如果你是用觀光簽證入境的話,理論上你可以在一月從倫敦去冰島的時候退第一次稅,因為冰島不算在歐盟區裡,或者你也可以在買全部都領完退稅單後,最後在曼徹斯特一次辦理。但是其實意思是一樣,你都必須要在買物品的時候要退稅單。退幾%請參考文章裡的Q1說明。
      基本上不管你在哪裡退,通常退稅單上是歐元就是退歐元,英鎊就是退英鎊,如果退到卡裡就都會自懂轉成發卡地的幣別。
      你應該是不能佛羅倫斯辦理現金退稅拿到現金,因為你的下個目的地是英國並不是非歐盟國家。
      給你參考囉 =)

      Delete
  49. 你好,謝謝你的分享
    我有一個問題
    如我先到芬蘭,再去挪威、英國,最後一站是瑞典
    再由瑞典經芬蘭(不停站轉飛)回台
    我應該在哪裡蓋海關章及辦理退稅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你在挪威買的東西在挪威就要辦理退稅,然後在英國跟瑞典的東西則是應該在瑞典統一蓋帳退稅,出示機票然後最後目的地填寫 Taiwan 應該就沒問題。

      Delete
    2. 有點不明白, 是因為英國不屬於同一退稅體制嗎?
      如不同退稅體制,那麼英國買的東西也應該在離開英國時退稅吧?!謝謝提點

      Delete
    3. 你好,以你的狀況而言,是挪威不是同一退稅體制,其他芬蘭、英國、瑞典都是屬於歐盟區所以只能在最後一個國家的時候辦理退稅。

      Delete
    4. 謝謝 明白了
      那麼,丹麥稅制是跟芬蘭、英國及瑞典嗎? 因我或會在加丹麥行程在芬蘭及挪威中間

      Delete
    5. 是,西歐跟北歐的國家裡,只有瑞士、冰島跟挪威不算在歐盟區,不能一起辦理退稅,其他國家都必須要一起在最後一個歐盟國辦理退稅。

      Delete
  50. 謝謝你的解說!非常詳盡!
    想請問那如果店家忘記幫我蓋VAT章的話還能退稅嗎??我在英國買的東西~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是說收據上嘛?如果是指收據沒蓋VAT章的話,根據經驗是沒有問題的,關鍵是你跟店員要在退稅單上簽名,如果店員忘記簽的話,記得隨便找個英文名字簽上去鬼話符一下,不然是會被拒收的。

      Delete
  51. 版主你好,爬文之後得知英國留學生要退稅的話須在在離境最後三個月內購物才能退,並且一年內不會歐盟,想請教一下“一年內不回歐盟”是只不論是用何種身份(ex:學生簽,工作簽,觀光簽)進入歐盟都不行嗎?如果現在是用學生簽退稅並離開歐盟,之後一年之內再用觀光簽到歐盟國遊玩的話,按規定來說被查到是會有不良紀錄嗎?還是說還是可以用觀光簽在進入歐盟,只是買東西不要在退稅就不會被查到?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根據朋友的經驗,學生簽、工作簽和打工度假簽結束前三個月可以進行退稅,之後一年內只要持有不同的簽證入境(比方說觀光簽),離境時還是可以再進行退稅,基本上個人感覺是他根本沒在查XD 如果有被質疑的話,會在退稅海關官員檢查護照和簽證的時候就會被拒絕退稅,一旦他檢查完決定退給你了,他就只是退稅公司進行退費(畢竟他連你護照都沒影印,能查的範圍也很有限),所以這部分倒是覺得不需要太擔心,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Delete
    2. 好的,謝謝你詳細的回答=)

      Delete
  52. 感謝妳的退稅文!!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問你,我在JD買鞋,他跟我說退稅單的機器故障,給我vat receipt要我自行去機場(曼徹斯特機場)完成退稅表單,請問這樣可以退稅嗎?如果可以該怎麼處理呢?

    謝謝妳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囉,不好意思前陣子比較忙漏回訊息。
      基本上如果店家沒有退稅單我都是去另外一家有退稅單,沒有收過VAT receipt,因為基本上機場都沒有在提供退稅單的,所以你很有機會退不到稅,然後到機場才發現可能就也太遲了。
      (希望回覆不是太遲......)

      Delete
  53.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你 因為我爬文都沒有我想要的答案

    如果我是從法國進 然後羅馬回台灣 可是中間我是搭國內航空去威尼斯 再搭國鐵去羅馬
    這樣搭國內航空及國鐵也要辦理退稅嗎 還是一併在羅馬機場退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歐盟國內(包含英國)移動不管搭任何交通工具都不能辦理退稅,退稅辦理為你旅程的最後一個歐盟國,以你的狀況就是只能在羅馬機場辦理退稅。

      Delete
  54. 您好,想請問退稅到debit card 的部分,是也可以退到台灣的visa金融卡嗎?還是只能英國的銀行debit card呢?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台灣 visa 金融卡我感覺應該對他們來說也是算credit card?因為你消費的時候基本上不能輸入密碼然後就直接扣款,你還是要經過刷卡簽名的過程,所以感覺退款應該跟退到信用卡是一樣的,手續費跟匯差應該都跟信用卡一樣,不過保險起見,你可以到機場的時候再問一下櫃檯,如果不行的話再換成信用卡,希望有回答到你。

      Delete
  55. tier 5 visa 可以退稅嗎? 只知道持t5可以過程中往返。可是退稅呢?是否只有visa過期前可以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能辦理退稅的對象為短期旅遊(少於三個月或是最後三個月)的人,或是停留時間較長的人(如領學生簽證 & Tier 2 & Tier 5 的人)則可退最後三個月的消費,前提是你離開後一年內都不會再入境歐盟國。

      Delete
  56. 您好!先謝謝您那麼詳細講解!我想問一下,如果我是英國學生簽,回國前先去歐洲的話,歐洲買的東西可以在歐洲退稅嗎?又或是從英國買的在回國前可以在英國退(簽證快到期,回國後會重新再做)?他們一定會檢查護照嗎?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能辦理退稅的對象為短期旅遊(少於三個月或是最後三個月)的人,或是停留時間較長的人(如領學生簽證的人)則可退最後三個月的消費,前提是你離開後一年內都不會再入境歐盟國。退稅辦理為你旅程的最後一個歐盟國,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旅程是先到法國再到英國再回國,那你在巴黎買的東西,就是在巴黎的店家領取了退稅單後,帶到英國跟英國的東西一起在英國的機場辦理退稅,反之亦然。在任何機場辦理退稅,一定會檢查護照&簽證。

      Delete
  57. 請問一下,我是在LHR第五航廈搭乘班機回香港再轉回台北的,那我已經在倫敦的outlet退現金成功了,只差要到機場海關蓋章後寄回,那想請問一下~蓋章處會檢查商品嗎?那蓋章處會是在進關前?還是進關後?(買的物品單價皆沒超過100磅,最多的一張收據也是200多磅)

    ReplyDelete
  58. 您好,不好意思請教一個問題,去年一月英國退完稅(現金)後,拿到免稅單,這個單子我要怎麼處理呢?....因為在日本在海關之前會有一個回收籃,英國的我不知道要投到哪?

    ReplyDelete
  59. Anonymous23/7/18 05:19


    我想問 我先用旅遊簽證進英國 然後做eurostar去法國 然後再用學生簽證進英國讀書,這樣法國買的東西可以退稅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