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行】英國五彩電信行,挑個自己喜歡的顏色吧!


初到倫敦還有一個東西不能沒有,那就是電話號碼。

不論是剛下飛機的你(妳),或是剛從 EuroStar 下車,如果即將在倫敦生活幾天或是幾個禮拜甚至是幾年,那有一個電話號碼就相當重要(一直使用中X電信國際漫遊是很可怕的!!)。貼心的倫敦感受到了大家的需求不同,所以提供了非常多的對應方式供每一個人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手機方案,並且方便到各大機場或是比較大的火車站(ex: Victoria)就有自動販賣機在賣手機預付卡!倫敦娜在這裡簡單的介紹一下一些我曾經 "合作" 過電信公司的心得(笑),並不表示這是最好最適合每個人甚至是每個區域,只是提供一些需求與我類似的人參考,也讓大家剛到倫敦時不用再多花很多冤枉錢。

有別於台灣的中x電信獨大市場,英國的電信公司多到令人眼花撩亂,就連要買張最簡單的預付卡也不知道要從藍的紅的橘的粉紅的還是黒的下手(昏),所以如果有事先作功課的話,到機場就能看準目標下手;但如果你不介意在機場時還是咬牙使用一下國際漫遊打電話給阿爸阿母BFGF報平安,這樣出了機場,就有偌大的花花世界等著你(妳)阿~~



如果你一開始就打定要辦一支新手機一個新門號,然後不知道自己喜歡哪個顏色的話,就到擁有全部款式手機跟全部顏色雜貨店逛逛吧,最常看到(我是指在我活動範圍我最常看到的)就是 Phone4u  Carphone Warehouse 店裡面根據性能、廠牌以及熱賣程度將各家手機排排站好,而且也會一口氣比較各家方案給你看。但是個人覺得最有用也最快的方式就是去跟店員哈啦(英國的店員人都很nice!),大部分會聽完你的需求後拿出手機來給你把玩,然後小聲的跟你他覺得你這樣可以不用簽合約或是更小聲的跟你直接去那些顏色的店買比較便宜(笑)。這時候就可以笑笑的謝謝店員,然後快步的走到隔壁的顏色店吧。=P

如果你一開始就帶著台灣的手機來或是跟倫敦娜一樣心裡早就盤算好要到蘋果店去買沒有鎖機的黑心蘋果的話(笑),那你就可以直接上網看這些顏色店提供的方案 (Tariff,然後直接走進去店裡跟店員講的清清楚楚你需要的是哪個,大部分的店都提供月租費(Pay Monthly)的合約和預付卡(Pay as you go。月租費的方案就跟台灣一樣,手機要被綁約一年到兩年不等,然後配合的方案的手機會相對便宜,而這邊買綁約的手機也特別需要小心,因為通常一些比較好一點的手機或是一些智慧手機(像是iPhone)是有 "綁機" ,就是你買了以後只能使用那一家的 sim 卡(也就是你回台灣以後就不能使用中x電信的 sim 卡),所以在購買時要特別詢問,不然的話就要花大約£10 去中國城改機(而且根據同學的經驗,有的手機他們還破解不了囧)。

如果你沒打算留在英國很久,或是你只是來念一年的碩士課程的話,大部分的合約可能就不太適合,所以電信公司就提供了預付卡的選項。 Pay as you go 雖說等同於預付卡,但是在我眼中他比較想是進階版的預付卡(笑),因為除了你打電話打到裡面沒錢的時候,上電信公司官網、各大超市(Tesco, Sainsbury's...etc)、路邊提款機、手機經銷商甚至是有『Top-Up』牌子的阿三的店都可以進行加值(Top-Up!除此之外,預付卡本身也提供非常多的方案(Tariff)可以讓你綁在你的卡上面,而由於我自己是使用藍色(O2),所以就接下來就已O2為例子明,其他的大家可以再去各家網站上看。

在開始討論 tariff 的時候,請先想清楚自己是屬於哪一類的使用者(不論你是哪一家的使用者)。想清楚後,就可以點進去各家 Pay as you go 的網頁,裡面就有針對這四類人提供不同的tariffs(當然是大致上分類啦),以下以O2的 Tariffs 為例,選項後面英文即為Tariff的名稱(網頁為FLASH不給使用超連結XD,所以詳細大家自己點網頁看吧)。

1)使用最基本款式的手機,手機本身不具備上網功能,平常除了需要打電話外也會偶爾傳傳曖昧簡訊(笑)--> See Simplicity: £10.50 = 100mins / 500 UK texts。

2)使用可以上網的手機(包含智慧型手機),上網主要為迷路的時候地圖、翹班的時候信件、上廁所時上上FB同時需要掛在Skype上整天,然後偶爾需要打電話,但是主要聯絡方式可以傳簡訊為主 --> See Text & Web £10.00 = 300 UK texts/ 500Mb Web + £10.00 phone calls。

3)不管使用什麼手機,每天要打電話給在台灣的爹娘/GF/BF,想要隨時隨地都可以直接打國際電話告訴他英國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情 --> See Your Country (International): £10.00 = 50mins and £15.00 = 100mins international calls

4)來了英國以後,馬上結識了可以跟你哈啦的好朋友,每次講電話都講到欲罷不能;或是懶得打簡訊覺得太浪費時間,有事就要馬上打電話解決的人 --> See O2 Unlimited

以倫敦娜為例,我就是清楚的知道自己屬於第二類人,買了黑心蘋果又不想要被綁約綁機,沒有人可以打電話聊天(泣),平常我只要手機可以3G上網可以傳簡訊,然後偶爾可以打電話定餐廳之類,所以適合我的 tariff 就是 "Text & Web" 裡的 "300 free UK texts and 500MB UK web and Wi-Fi",這個的好處就是,我每個月定時加值£10,我在這個月就可以有300封簡訊、500MB 的上網流量 "以及" 加值的 £10 可以用來打電話!!然後如果£10在這個月沒打完的話就會一直累積到下個月下下個月,只是每個月最少要加 £10。在使用了快一年,個人真的大推這個方案,不用綁約回台灣一個月的話也不用多付月租費(因為你就只要停付一個月回來再續就可以),雖然打電話費率沒有最便宜,但是500MB的上網用來下載地圖、上所有的社群網頁(FB, MSN, GTALK, Skype...etc.)和看Youtube真的是非常的用!因為像是 O2 就可以登入他們的網站詢你剩下的"扣打",用到現在只有一個月因為用來講了一個小時的 Fring(視訊通話)而有點到極限外,其他幾乎沒有用完過!(但是沒有用來下載音樂或是影片這種行為就是了orz)。

選擇了其中一個 Tariff 後,還可以網上登入帳號後再購買Bolt再加上去你的Tariff(Bolt Ons),使你的手機變成最適合你自己的手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有一個Bolt 是加 £10.25然後 "3000 minutes to call your favourite three friends and family abroad"!! --這應該是非常適合第三類人=P。

Sim卡在很多地方是可以買到(像是之前提到機場販賣機)或是免費拿到的,最快的方法就是去各個顏色店選好 Tariff 請他直接幫你加到 sim卡裡,然後就可以在最長兩小時後用;而如果你是使用 iPhone4,你可以直接到蘋果店跟店員你要買哪一家的Sim卡,他們就有提供各家的micro-sim卡(或是直接至各顏色店問,但是有時候他們比較容易沒有貨)。注意的是,如果你已經有了一張Sim/Micro-sim卡(像是很多人可能請代辦買好了),你還是可以上官網登入或是到該卡片的經銷商去跟他說你想要更改 Tariff,就可以從下個月合約開始日起效(當然這裡指的是Pay as you go的使用者)。

至於其他顏色的公司,由於我沒有真的使用過,所以只能告訴大家一些聽來的好處。像是Orange的用可以享有Orange Wednesday,星期三看電影可以買一送一;去年底 T-MobileOrange合作共用網絡,所以訊號品質提升;Three 非常便宜而且Skype建的,所以可以直接用拿打,但是在有些地方的訊號品質比較沒有那麼好;VodafoneOxford的收訊比O2Three好;O2的基地台在全英國的分佈較廣;Lebara 的通話國際國都很便宜,而且£5,就送100分鐘通話跟100封簡訊;Tesco 基本上是使用O2的網絡....etc。其他更多就請各家用出來站台了。=)

Well, 基於這是一個 kind of 懶人包,所以倫敦娜就在這裡幫大家找到這幾個顏色店的連結,連進去後請自己找到他們的 Plan 容(這我真的沒辦法一一描述了orz)。 


由於這邊的基地台並不像台灣可以亂蓋在你家我家他家頂樓,所以這裡有些地方有些學校公司就是真的會沒有訊號,像是住在大樓間或是校園系館的角落,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詢問一些曾經住在生活在那附近的學長姊或是同學,以確保沒有使用上的困難,不然如果合約都簽下去了....那收不到訊號朋友找不到人不是就哭哭了,所以如果不確定的話,建議就先要張 Pay as you go 試試看,決定好再簽下賣身契阿(抖)。
 

26 comments:

  1. 學姐實在是寫得太好了!!!

    ReplyDelete
  2. 阿牛謝謝你~~ T___T
    這樣你來倫敦玩的時候我就不用再說一次給你聽了XDD(招手)

    ReplyDelete
  3. Hello LondoNa,

    你上面說的蘋果搭配O2,是蘋果空機另外買在用O2,還是直接用O2的手機+門號方案呢? (因為你說沒綁約沒綁機)

    剛剛要看O2 Pay Monthly tariffs網頁他限制英國才能看... 我到英國也是想要辦隻可上網的手機(HTC or iphone還不確定 呵呵)不曉得你有什麼建議?

    btw,我手上已經有張代辦送的sim卡(要自己儲值)如果我先把號碼給朋友了,我可以辦好手機後直接用這門號嗎? 還是預付卡跟月付是分開的卡?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因為覺得實在很複雜@@
    先謝謝你的分享喔!

    ReplyDelete
  4. 哈囉~=)
    我來的時候是去apple store購買空機 然後另外購買O2的pay-as-you-go,所以是沒綁約沒綁機。
    因為比較好的手機 pay monthly 就是會綁機阿,除非你去像 Phone4u 這種就比較不會綁機,就要看你自己吧,我當初也考慮很久,最後不想簽約不想綁機,就狠下心買了空機,可是算一算兩年下來這樣會比較便宜。
    可以(文章裡面有寫吧?)就是你可以隨時去改你的契約內容,然後跟他說你要維持這個門號,新的內容就從下個月生效。

    ReplyDelete
  5. 喔喔! 不好意思我看完誤會意思了~
    我以為代辦那張Sim卡只能top up,到店裡更改tariff會換卡/門號之類的@@ 所以不像台灣的預付卡這樣! 了解...
    那能不能請問你在英國買空機多少錢呢?
    因為我是念一年,頂多待一年半,我去phone4u看看他們的方案好了^^
    謝謝~

    ReplyDelete
  6. Anonymous13/8/11 22:23

    你好 非常詳細的介紹啊~~~大感謝
    然後我再加購BOLT時 遇到問題!!
    因為在附註中 她寫著打到台灣的話 只能打landline...Q_Q
    請問以你的經驗是....?能打手機嗎?
    打擾了 感恩:)

    ReplyDelete
  7. 哈囉~他可以打手機阿,可是分鐘數會變少,
    就是原本150分鐘可能就只能打80分鐘之類。
    可是詳細變成多少我也不知道,但是確定不用加錢,也可以打通(因為我有打過),更詳細可能就要查一下了。=)

    ReplyDelete
  8. To Adrienne:我買空機是買499,但是要買iPhone空機的話一定要記得去Apple Store買會比較好,就不會有鎖機的問題,不然像 Phone4u 應該是不能單買手機(印象中好像是),不過你也可以去問問看就是了。=)

    ReplyDelete
  9. Anonymous14/8/11 18:16

    感恩~~居然下意識地想按個讚XDDD
    (這人FB玩過頭了)
    立馬去加購BOLT!!

    ReplyDelete
  10. Anonymous14/8/11 19:48

    凹嗚~ 充值完後 在設定三個號碼遇到障礙了
    當我輸入台灣手機號碼後 他居然說不接受 要我換Q_Q"
    "You have added a number that O2 recognises as a mobile phone number. This cannot be added to the £10.21 Bolt On. Please remove or change this number. "
    請問前輩是怎麼設定的.....(淚奔)

    ReplyDelete
  11. 囧...怎麼會.... 那你是三個號碼原本都要設手機嗎?如果是的話,我的建議是到 O2 去跟他老實說你原本以為可以設手機可是發現沒辦法設,跟他說你想refund之類.... 抱歉,我發現我之前是用過 Bolts on: £20.42 a month, you get 3000 minutes of landline calls and another 200 minutes of mobile calls to five international numbers.... 所以可以設定 mobile.... 真的很抱歉沒獎清楚,害你可能多花了錢又多跑一趟(跪) >"<

    ReplyDelete
  12. 至於打手機會使分鐘數減少是在購買Your Country tariff的情況下.... (我想這時候應該是想要收回讚吧Q__Q)

    ReplyDelete
  13. Anonymous15/8/11 01:27

    呵呵呵 當然是繼續按個讚
    既然都買了 那我就來試試看好了!!
    真的感謝你詳細的解說啊~~~(HEART)

    ReplyDelete
  14. Anonymous20/8/11 21:20

    請問選擇了其中一個 Tariff 後,還可以網上登入帳號後再購買Bolt再加上去你的Tariff(Bolt Ons),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啊?我和妳一樣是用O2第二類的!:)

    ReplyDelete
  15. 就是你可以上 O2 的網站註冊一個帳號(免費),註冊時填入你的目前使用的O2號碼,然後就可以從 My O2 裡選擇 My Mobile Bill,進去後就可以看到你的手機號碼帳單內容,可以看到你目前選擇的 Tariff 還有像是剩下的金額、分鐘和資料傳輸量,並且可以選擇更改tariff 或是增加 Bolts on 到你註冊的手機號碼裡了。希望有解釋清楚囉=)

    ReplyDelete
  16. 太詳細了!即將要去英國leicester :D 謝謝倫敦娜!!

    ReplyDelete
  17. 不客氣=) 能幫上忙就太好了~祝妳來英國一切順利=D

    ReplyDelete
  18. Anonymous30/8/11 20:08

    請問如果是用自己帶來的iphone,那SIM卡是否要自己剪??還是跟店員說呢??謝謝:)

    ReplyDelete
  19. 蘋果店裡就有提供各家的Micro Sim Card,而且各家電信行門市也都有提供,所以購買的時候講清楚你要 Micro Sim Card 就可以了。=)

    ReplyDelete
  20. Anonymous29/9/11 08:12

    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覺得非常受用!!
    我是要去倫敦自助9天,我想辦O2的方案(2),See Text & Web: £10.00 = 300 UK texts/ 500Mb Web + £10.00 phone calls。請問裡面的phone calls英國國內或國際都可播打嗎?
    謝謝喔~ :)

    ReplyDelete
  21. 哈囉,國內國際都可以打,但是打國際的應該還蠻貴的吧XD 你可以用web上skype或是Gtalk打電話就便宜很多。

    ReplyDelete
  22. Hello, 謝謝你的文章, 對我來說真的太好用了!!!!但是我還是有幾個小問題...想問問你的意見>///<

    我明年開始會到倫敦念書一年,因為現在在台灣用的手機也差不多只能撐到出國, 所以我想等到了倫敦之後再看要簽一年約+iPhone, 或是直接到Apple Store買空機+Pay&GO SIM卡, 但不知道iPhone解鎖後回台灣會不會有其他麻煩呢?

    另外...我拿捏不準電信公司的網路限制到底夠不夠用(以O2的pay&go Text&Web方案為例)...如果平常只是用手機上一下Facebook, 收發信件, 使用Google Map, 跟在台灣的家人朋友用Viber, Whatapp聯絡感情,那Text & Web的方案夠用嗎? 會需要用到unlimited Internet嗎?

    真不好意思...落落長講一大堆QQ
    先跟你說聲謝謝:))

    ReplyDelete
  23. 哈囉,你好阿,謝謝你的讚美,能幫上忙就太好了。=)

    在英國的 Apple store 買空機的話不會有解鎖的問題,是全世界都可以用(至少我在台灣跟美國歐洲換別家 micro sim card都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你是簽約的話,要在簽約三個月後跟打電話給所屬電信公司跟他說你要解鎖,他們其實也是可以幫你解鎖的(不管哪一家,不過他們通常都不會主動跟客戶說)。

    因為基本上現在學校跟宿舍的時間都會有wifi,所以如果你很多時間都待在學校跟家裡的話,只要你說的這些功能(不包含視訊通話)的話, Text & Web 就非常夠用,500Mb 都用不完(但是如果你用來看 Youtube 的話就會很吃力了XD )基本上就算你要簽約的話,大部分的約也都是提供500 Mb,所以這方面真的不用太擔心不夠。

    最近比較忙就比較晚回,希望對你有點幫助囉~=)

    ReplyDelete
  24. 哈哈哈, 沒有關系, 反正我也是明年才會到英國去~
    百忙之中還幫我解惑, 真的很謝謝你!!!
    最後先祝你新年快樂喔~

    ReplyDelete
  25. 寫得真好!! 完全解決我的問題嘞!! 感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氣,能幫上忙就太好了 =)

      Delete